为什么来做ZOS

相信很多朋友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来做ZOS?这还要从我们自身的问题来入手。

我们团队是青岛易软天创,主要从事企业开源管理软件的开发。既然是做开源软件,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如何让用户快速的安装上软件。


我们产品是基于Apache, PHP, MySQL架构的,这几款开源软件本身是跨平台的。因此面临的部署环境各种各样。有windows, linux,有32位,有64位。有私有部署的机器,也有云端的云主机,还有vps,或者各种虚拟机。大家可以计算下这下面的组合有多少种。:)


为了解决安装的问题,我们为用户提供了windows下面的一键安装包,linux下面的一键安装包,还有deb包,rpm包等等。做了大量的尝试,效果也比较明显。很多用户反馈说之所以采用我们的软件,就是因为很快就安装上了。


即使如此,我们还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。比如80端口占用的问题。比如各种依赖库或者命令在不同环境下面缺失的问题。如何快速的给用户一种简洁的交付方式,我们为此努力了很久。最终受其他软件交付方式的启发,我们也尝试采用虚拟机镜像的方式来发布我们的产品。


但紧接着另外一个问题就来了。市面上的各种基于linux发行版本做的虚机镜像动不动就要几百兆。几百兆的文件对于发行来讲还是非常困难的事情(中国的上行带宽普遍偏小,下载带宽也不容乐观),我们是不可接受的。为此我们研究了市面上各种轻量级的发行版本。最终我们选择了LFS(linux from scratch)。


然后,就是漫长的编译过程。ZOS最早的版本是在2013年7月15日发布的。但当时发布之后还是有很多不满足的地方。主要是没有包管理机制。为此,春哥一直纠结,然后在今年春节的时候重新启动了LFS的编译,这次编译加入了简单的包管理机制。虽然还比较简陋,但可以工作了,可以继续改进了。这一次的编译,调整,前后差不多花了半年多的时间,最终形成了ZOS。

关键字

页脚